太极武术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学院荣誉|师资队伍|学生工作|招生就业|阳光体育|全民运动会|院务公开|太极拳培训|体质健康测试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阳光体育>>阳光体育>>正文
阳光体育与奥运同行
2009-06-12 08:56   网络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教育厅(教委),体育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掀起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热潮,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决定,从2007年起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中广泛开展“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

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是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重要活动内容,是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培养顽强意志品质的有效活动形式,今后将作为全国学校体育的一项活动内容,长期举行。

2007至2008年度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时间为2007年11月至2008年3月,主题为“阳光体育与奥运同行”。

各地共青团组织、教育行政部门和体育主管部门要根据阳光体育与奥运同行冬季长跑活动方案(见附件),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采取措施,密切配合,使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安全、健康、有效、持久地开展下去。全国各级各类学校要积极开展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学校校长是该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学校团委和少先队组织要主动配合并参与组织工作,体育教研组要提供技术指导和运动安全保障预案。

共青团中央

教育部

国家体育总局

2007年10月18日

附件

阳光体育与奥运同行冬季长跑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件和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召开为契机,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为依据,通过开展阳光体育与奥运同行冬季长跑活动(以下简称“冬季长跑活动”),磨练青少年意志品质,培养集体主义情感,提升青少年耐力素质,再次掀起阳光体育运动的新高潮。

二、参与范围及活动时间

1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小学五、六年级学生)。

22007年11月6日至本学期结束为第一阶段,2008年春季开学至3月23日为第二阶段。

三、活动内容

学校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全体学生参加本校的冬季长跑活动,体育教师根据本校学生身体素质状况,参照小学男生1000米,小学女生800米,初中男生1500米,初中女生1000米,高中、大学男生3000米,高中、大学女生2000米的标准,为学生设定每天的长跑距离。学生在班主任组织下,在校园内集体跑完当天预定的里程,然后以全班同学累积的总里程评定成绩。

在本校冬季长跑活动的基础上,各校至少推荐两个班级参加全国冬季长跑网上评选活动。参加全国网上评选的班级,必须按照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写的《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指导手册》或官方网站上的发布的相关要求开展活动。

全国冬季长跑活动象征路线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有比赛项目的7个城市,路线为北京—沈阳—秦皇岛—天津—青岛—上海—香港—北京。

95%以上的学生跑完预定的距离时,该班级即完成了当天任务。班级累计总里程达到网上公布的公里数时,班级可自行组织与奥运知识或科学健身相关的主题活动。

11月6日,主办单位在北京举行起跑仪式。同一天,各级各类学校利用课间操时间,在学校操场上举行本校冬季长跑活动起跑仪式。

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冬季长跑活动组委会根据活动开展情况,邀请学生参加在沈阳、秦皇岛、天津、青岛、上海举办的分站庆祝活动。2008年3月23日在北京举行冬季长跑活动结束仪式。

四、管理办法

1.参加活动的班级,到冬季长跑官方网站进行注册登记,开设班级活动网页,获得活动统一代码。

2.网站为各省、市、县开设冬季长跑活动管理专区,进行本辖区内学校相关资料的审查和统计工作,各级团委可设专人负责管理。

3.活动设网络服务专线。

五、奖项设置及评选标准

阳光体育与奥运同行冬季长跑活动设“全国阳光体育与奥运同行冬季长跑活动优胜班级”、“全国阳光体育与奥运同行冬季长跑活动优胜学校”、“全国阳光体育与奥运同行冬季长跑活动优秀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全国阳光体育与奥运同行冬季长跑活动优秀体育教师”、“全国阳光体育与奥运同行冬季长跑活动优秀班主任”等奖项。

(一)优胜班级评选标准

1.在活动官方网站上进行了登记注册;

2.有95%的学生在活动时间内按要求跑完学校规定的里程;

3.按《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全班学生的50米×8、800米或1000米跑测试项目成绩达到及格,至少50%的学生成绩达到良好以上,至少30%学生成绩达到优秀;

4.在活动官方网站上及时填写各项记录表格,开展的专题活动主题鲜明、参与性好,文字或影像记录完整,能及时上传到网站。没有上网条件的学校,可在上级团委协助下打印相关材料,按要求填写后上报。

(二)优胜学校评选标准

1.冬季长跑组织机构健全,本校活动方案及安全保障措施完整、有效。学校相关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学生参与度高。

2.能调动本校50%以上班级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冬季长跑网上评选活动。

3.至少有1个班级获得了全国优胜班级。

4.按《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全校95%以上的学生50米×8、800米或1000米跑测试项目成绩达到及格,至少50%学生成绩达到良好以上,至少30%学生成绩达到优秀。

5.活动期间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六、评选及表彰办法

按照评选标准,班级、学校自评,在网站填写申报表,打印后上报,各县(区)、市、省级团委逐级评选,最终评出全国冬季长跑活动优胜班级、优胜学校,报全国组委会表彰,并颁发奖状、奖牌。

优胜班级每省300个,其班主任同时获得全国阳光体育与奥运同行冬季长跑活动优秀班主任称号。优胜学校每省4个,优胜学校同时可推选1名全国阳光体育与奥运同行冬季长跑活动优秀体育教师和1名全国阳光体育与奥运同行冬季长跑活动优秀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

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组委会将奖励全国冬季长跑活动优胜学校价值1万元的体育器材。

主题词:阳光体育与奥运同行冬季长跑活动通知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2007年10月18日印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焦作大学太极武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