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武术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学院荣誉|师资队伍|学生工作|招生就业|阳光体育|全民运动会|院务公开|太极拳培训|国培计划|体质健康测试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正文
“国培计划(2021)”县级骨干教师培训太极拳培训班第一期温县考察
2021-11-04 15:27  

“国培计划(2021)”县级骨干教师培训太极拳培训班第一期温县考察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10月26日,参与“国培计划2021”县级骨干教师培训太极拳培训班(第一期)的老师们,踏着霜露,走进焦作温县,走进陈家沟,感受太极故乡的魅力。

26日上午,教师们来到张保忠太极武院,切身体验武术学院的学习氛围。张保忠武院创立于2014年,由太极名家张保忠创办,是太极拳发源地目前规模最大的专业教练员人才培训基地之一。其学校表演队曾多次参与省级录制,并为太极拳申遗现场助力。

来到武院,教师们首先参观了武院荣誉室,里面摆满了各色各样的荣誉证书、奖杯等物品,琳琅满目,这是实力的证明。之后来到了礼堂二楼观看武术表演。参观表演的领导有焦作大学太极武术学院院长王友军、副院长侯强、副书记侯小俊、巩攀主任、培训班班主任刘毅。

第一个出场的是水墨太极的表演,将太极拳的含蓄内敛,以柔克刚的拳术风格表现的淋漓尽致。随后是刀剑棍棒的展示,最后集体展示少年中国说,表达了中国少年自强不息的积极进取精神。表演者一个个精神抖擞,老师们看的津津乐道,拍手称赞,并表示这是一场视觉盛宴。

表演结束后,太极名家张保忠带领各位老师们学习站桩、真气大循环平心静气功法,并教授了懒扎衣、六封四闭、单鞭等陈式太极拳经典动作。一枝一叶总关情,张保忠教授亲手为老师们纠正动作,各位老师也认真学习,认真观看。

过后张保忠教授与骨干教师们,以及表演队们合影留念,记录这难忘的时刻。

考察结束后,已是中午,艳阳高照,老师们来到当地特色饭店,享受了一顿当地特色美食。稍作休息后,又开始了下午的巡视。

走进陈家沟,仿佛跨越了世纪一般,古老的街道,古老的建筑,将各位老师带入了古老的时代。随后在太极拳祖祠老师们齐聚一堂,为各班分配了讲解员,带领老师们在陈家沟各古迹进行参观。

首先来到的是杨露禅学拳处。杨露禅一生致力于发展太极拳,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将太极拳发扬光大的武学家。太极拳历史绵延不断,生生不息,在此处,聆听着解说员的讲解,走着杨露禅曾经走过的地方,身临其境般生出共鸣感。

然后回到太极拳祖祠进行参观。迎面而来的就是中国太极拳鼻祖陈王廷硕大的雕像,俨然一副巍峨的身躯。跟随着解说员的脚步,走过了祖师堂、拳谱堂等地方,随后来到中国太极拳博物馆,在解说员的讲解下,老师们对博物馆内历史文物有了一定的了解,对太极拳的了解更加丰富,更加向往学习太极拳。

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这一天是身体疲惫的,但精神却是丰满的。老师们对这一天的巡视,皆流连忘返,并表示会把太极拳文化带回去,将中华武术精神发扬光大


焦作大学太极武术学院

2021年10月26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焦作大学太极武术学院